膠原蛋白 經期 林怡妏

吃膠原蛋白會讓月經提前報到,或是造成亂經嗎?

膠原蛋白是女性愛美聖品,廣受女性愛戴,但網路也有謠傳膠原蛋白因本身含有雌激素,導致女性對於經期間食用膠原蛋白是否會造成經期時間紊亂提早報到開始有疑慮疑惑?

今天營養師就來為大家探討一下食用膠原蛋白真的會影響到女性經期嗎?

膠原蛋白會影響女性經期嗎

膠原蛋白是一種蛋白質,主要成分一般是從新鮮魚皮、魚鱗、牛、豬、雞中萃取出來後,再轉換成小分子易吸收型態來當作補充攝取,故其成分是一般天然食物來源,對人體並不會造成體內賀爾蒙失調的狀況,且目前尚未有研究指出膠原蛋白本身會影響經期。

當您選用的膠原蛋白產品有清楚安全的成份來源,且不含其他人工添加物,僅以高純度膠原蛋白為主要成分,那一般來說是不會造成女性經期不良影響的!

特別注意以下情形: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產品成分來源及其添加物,就可能會造成影響導致人體內分泌失調,例如:使用到受汙染的動物體、額外添加雌激素、防腐劑、香料、人工色素等等,故當你食用膠原蛋白後發生經期紊亂或出血量異常時,可以先檢視看看您的產品內容唷!

但還是有人反映吃了膠原蛋白,會讓經期提前或是有亂經的情形?其實會造成月經時間紊亂的可能因素很多!下面就為大家列出幾點比較常見的原因提供大家參考:

經期提前定義

正常的月經週期為28天,在正負7天內都算正常範圍,也就是21天~35天都算是在正常月經週期,無論提前來或晚來都不需太過擔心!

如果月經周期總是提前7天以上,甚至1個月內兩次者,才稱為「月經提前」。僅超前3-5天,且無其他明顯症状,屬正常範圍。

建議若連續2個月發現月經的血量、週期、疼痛、味道等不同於以往,應盡早就醫檢查為佳。

經痛

月經提早來有哪些原因?

①心理情緒起伏導致生理功能錯亂:因生活、工作壓力、改變生活環境導致緊張、緊繃的情緒影響到你的身體生理功能系統異常,而造成月經提早來。

②內分泌異常:因疾病引起腦垂體腺素異常及慢性代謝性疾病,如:腦瘤、甲狀腺功能異常、肥胖等引起內分泌異常而導致月經提前來。

③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過度操勞、生活不規律都會造成內分泌失調讓月經提早的原因。

④藥物:例如:避孕藥、化療藥物、甲狀腺藥物等藥物,也可能會打亂內分泌,進而引起月經提早。

⑤婦科疾病: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等等都有可能會造成月經提早。

⑥卵巢功能減退/卵巢早衰:當超過2次以上,且提前周期超過7天,可能是卵巢功能減退,建議進一步檢查卵巢的儲備功能是否正常。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