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_怎麼吃

【膠原蛋白大補帖】(下):膠原蛋白粉適合什麼族群?如何挑選?怎麼吃更有效吸收?

目錄

你有聽過有人說要補充膠原蛋白就直接吃豬腳或者是白木耳嗎?但要補充足量的膠原蛋白,你覺得會需要吃多少豬腳呢?可能在你補到足量膠原蛋白時,同時也補足了身上滿滿的脂肪,加上豬腳的分子量較大,因此對於人體而言,其實吸收率非常的差。

你說那吃白木耳呢?植物是不含膠原蛋白的,白木耳裡面QQ的成份其實不是膠原蛋白,而是「膠質」,是一種水溶性纖維(多醣),和動物性來源的膠原蛋白是不一樣的!

你說那挑個膠原蛋白粉總行了吧?可以,但在眾多的選擇下,你知道要如何挑選真正能吸收的膠原蛋白粉嗎?以及怎麼吃能最有效幫助吸收呢?

隨年紀流失的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粉適合什麼族群?

25歲之後,肌膚的膠原蛋白佔比會開始逐漸下降,因此,超過25歲之後就可以開始保養來防止因膠原蛋白流失而造成的各種老化現象。

另外,出現膠原蛋白缺乏症狀的人,以及疲累、內分泌失調、肌膚鬆弛、長期曝曬於紫外線、心血管疾病者、懷孕哺乳需要大量營養的人及銀髮族等,都可以適量補充。

但體質較為敏感、對蛋白質及其他相關成份過敏的人或者重大疾病者,建議先諮詢醫師。

>>延伸閱讀:孕婦可以吃膠原蛋白嗎?孕期補充膠原蛋白6大好處

膠原蛋白粉如何挑選?

挑選①:選擇魚膠原蛋白

為一型膠原蛋白,其中的膠原蛋白組成結構與人體最接近,含有豐富的甘胺酸及輔胺酸,分子量在2000~5000Da之間。而從牛和豬萃取的膠原蛋白分子較大,人體不易吸收。因此,魚類膠原蛋白整體吸收利用度優於其他動物膠原蛋白。也能避免狂牛症、口蹄疫感染疑慮。

挑選②:分子量小於5000道爾頓,選擇水解二肽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具有不同的物質,其中結構與分子決定品質的優劣,一般的膠原蛋白分子量平均30萬Da,水溶性不佳,未能替身體補充足夠的膠原蛋白。膠原蛋白需經過水解後減小分子量,讓身體可以直接吸收利用,所以挑選時,要優先選擇小分子的膠原胜肽

挑選③:留意成分,沒有過多添加物

仔細看產品標示成分,通常產品添加比例愈多,會排在愈前面的位置,想要補充營養保養身體,而不是補充化學添加物,反而造成身體肝腎的負擔,成分愈簡單天然,才是對身體最好的選擇。

挑選④:有專利認證原料來源

具備專利認證,以及了解原料來源,為自己的健康把關,避免吃到不明來源的食品。

挑選⑤:選擇粉末劑型及小包裝

成份相對其他錠狀、液體及膠囊型更為單純且更易吸收利用,也減少吃到不必要的添加劑。另外,選擇方便攜帶的小包裝,也能防止受潮變質。

膠原蛋白 挑選

膠原蛋白粉怎麼吃更有效吸收?

食用量:建議每日攝取量3公克

一般成人每日的膠原蛋白的建議攝取量約3公克,若是特別需要利用膠原蛋白來改善症狀的患者,就可以以雙倍的量來補充。很多人可能會認為食用量多,效果會提高,但並不建議因此攝取過多的膠原蛋白,多餘的膠原蛋白會被排出至體外,造成沒必要的浪費,對於長期保養,也不是很好的方式。

吃的時間:空腹時

膠原蛋白若是和正餐一起吃,會使得他在體內的分解效率變差,因此攝取膠原蛋白的最佳時機是在空腹時效果最好,可以選擇早上起床空腹時或是晚上睡前食用。

建議搭配:搭配補充維他命C、溫開水或涼飲

膠原蛋白除了直接吃以外,也可以搭配維生素C同時補充,原因是維生素C能夠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如果與膠原蛋白一起攝取可促進合成。維生素C的補充方式除了市售的錠片之外,也可以用喝果汁的方式來補充。

一般市售的膠原蛋白粉劑可以直接配水口服食用,若怕味道過重,也可以搭配其他食物一起食用,但和熱飲或熱湯一起食用時,要特別注意溫度過高可能破壞了效果,因此推薦膠原蛋白可以搭配涼飲,像是果汁、豆漿一起飲用,會更好吸收膠原蛋白分子。

膠原蛋白在人體扮演著黏合、支撐的重要角色,因此更要懂得選擇真的可以吸收利用的膠原蛋白,才不會白白吃了一堆脂肪或者添加物,讓自己反而多了不必要的負擔,同時,瞭解食用撇步也可以幫助吃下去的營養都能真正發揮效用喔!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