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兒童營養品推薦及食用注意事項

天下父母心!許多父母不免擔心孩子營養是否均衡,在成長的路上是否缺乏特定營養素因此而矮別人一截。

由於現代人多外食因此時常透過補充保健品來彌補飲食不均所缺乏的營養素。但你知道成人保健食品安全劑量和兒童的不同嗎?保健食品不是吃越多越好,且對於器官還在成長發育的孩童來說吃太多反而會造成傷害。

以下跟您分享常見兒童保健品及食用注意事項

  • 鈣片

在兒童成長黃金時期,是累積骨質密度的最佳時機。骨質密度在25-30歲間會達到高峰,之後就會慢慢地流失,且一但流失就補不回來!因此趁年輕存好骨本很重要!

6歲至18歲的鈣質需要量為600-1200毫克不等,可以依據國健署建議量補充,切勿補充過量以免造成便秘或結石的情形。

>>延伸閱讀:哪些營養素可以促進鈣的吸收呢?

  • 維生素D

近年來維生素D的補充逐漸被大家重視,維生素D除了可以幫助鈣質吸收、增加骨密度外,還具有調節免疫系統的功能。維生素D每日建議量為10微克(400I.U),上限為50微克(2000IU)。

由於維生素D為脂溶性營養素,較不易被代謝掉,因此超量補充可能造成毒性,引起噁心嘔吐、意識混亂的問題。除了透過保健品補充,成長期孩童應增加曬太陽的機會,手臂、雙腿每日應曬足15-20分鐘,將體內維生素D活化。

  • 益生菌

益生菌的補充可以緩解孩童過敏情形、調整體質、提升消化道機能、改善便秘,然而市售益生菌種類百百種,尤其為了提高孩童的接受度,有些廠商會添加人工香料(如水果口味)、色素或糖,這些添加劑皆不是孩童成長所需,且食用過量容易增加肝腎負擔。

選購益生菌時應注意其包裝上的成分列表,可以選擇成分較單純的品牌。

>>延伸閱讀:益生菌來源自母乳有哪些好處

由天然食物中獲得營養素為最好的選擇

在下單保健食品前應先了解到孩子是否真的缺乏這些營養素,是因為餐間零食吃太多導致正餐吃不下,還是吃飯時不專心、有挑食的情形?先瞭解孩童的用餐型態再來考慮是否真的需要補充額外的保健品。

許多孩童補充保健品過量而造成中毒的案例,父母應更加留心劑量上的問題,並了解補充品不是吃越多越好,盡量提供孩童多樣化且均衡的餐點,由天然食物中獲得營養素為最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給學習期孩子的四大營養品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