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男性才補鋅?不同階段鋅的功效

補「鋅」GG好挺立?男女3個階段補鋅功效與吃什麼食物

為什麼常常會聽到男性要補鋅,女性要補鐵?因為男性需補鋅製造精液,女性需補鐵製造經血?其實這個觀念並不完全正確!男女性補鋅、補鐵都一樣重要,且鋅在人體內的含量是大於鐵的,鋅含量足夠也有助於改善女性生理症狀,所以女性補鋅也一樣重要!

該補鋅了!缺鋅有哪些症狀?

當有以下情況發生時,有可能是你的身體正在警告你的鋅含量不足:

  • 容易疲勞,感到睏倦沒精神
  • 頭髮生長慢、頭髮掉得很明顯
  • 皮膚常脫屑、起紅疹
  • 口腔潰爛、傷口癒合變慢
  • 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胃腸虛弱
  • 男生雄風萎靡、精子活性差、難受孕

是不是已經找到符合你的症狀了呢?看來我真的該補鋅了,那麼下一步,市面上的鋅又有分酵母鋅、硫酸鋅、葡萄糖酸鋅、螯合鋅等幾種,這些有什麼差別?應該是吃的又是哪一種?

鋅有好幾種!酵母鋅、硫酸鋅、葡萄糖酸鋅螯合鋅該補哪一種?

硫酸鋅:是市面上早期的鋅種類,只有少量會被胃腸吸收,且食用後不適感副作用較大。

酵母鋅:採用天然發酵萃取,提高身體對鋅的吸收,對身體負擔較輕。

葡萄糖酸鋅:葡萄糖酸鋅各方面效果相比硫酸鋅來得好一些。

胺基酸螯合鋅:螯合是指不需經過離子化即可被身體吸收,對腸胃的負擔也較輕。

 

酵母鋅
Zinc Yeast

胺基酸螯合鋅
Zinc Chelating

葡萄糖酸鋅
Zinc Gluconate

硫酸鋅
Zinc Sulfate

萃取來源天然來源化學來源化學來源化學來源
安全性最高普通
吸收率最佳普通
生物利用率最高普通

人生不同階段,鋅的功效大不同!

根據台灣衛服部建議的每日營養攝取量,男性需要15毫克,女性則需要12毫克,上限是不超過35毫克,因為鋅與鐵會在人體中互相平衡,所以如果鋅補過多,反而會缺鐵,還有可能過量中毒。

青春期:

如果是缺乏鋅的青少年少女,在生長發育期間可能會有發展遲緩的問題,而且不容易長高、容易貧血,免疫力也會不足,比較容易感冒或是被傳染疾病,是當補充鋅具有增強體力、集中注意力、幫助生長等功效。

建議補充鋅的食物:海草、洋菜、紅肉、小麥胚芽、南瓜子等。

zinc-teenagers-eating
成年期:

鋅是成年男性精液中的重要成分,足夠的鋅含量也會提高女性的受孕機率。鋅也和維生素C一樣,具有合作膠原蛋白的作用,有助於維持皮膚、毛髮、口腔的健康外觀,因此對於女性美容也有效果,尤其孕婦與哺乳媽媽可多攝取鋅,幫助體內胚胎的細胞分裂和再生。

建議補充鋅的食物:牡蠣、淡菜、生蠔、蛋黃、芝麻等。

老年期:

老年人缺鋅也會使身體功能陸續出現障礙,像是腸胃吸收功能就會隨著細胞的老化而逐漸減弱,最明顯的就是吃東西沒有味道,進而影響食慾,以及造成抵抗力下降的問題,適當補充鋅元素,也有助於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因此,鋅可說是人的一生必不可缺的營養素呢!

建議補充鋅的食物:瘦肉、魚類、麥芽、青菜、核桃、鋅劑等。

zinc-older-eating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