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食物

人體如何消化、吸收保健食品?

看著桌上的瓶瓶罐罐,你知道吃進去的那些藥丸或保健食品,是怎麼在我們的身體消化並且利用的嗎?簡單告訴你吃進去的保健食品是怎麼樣在身體消化並利用的,簡單了解後就能有觀念去挑選囉!

溶解、消化、吸收、代謝、排泄,是保健品吃下肚之後,一連串的人體反應。不管是食物中的營養成分,或是任何劑型種類的成分,幾乎都會經過以下的消化過程:

人體如何消化、吸收保健食品?

1.溶解:

不同劑型的保健品,會影響其成分在人體中溶解時間的長短、決定釋放和吸收的位置

液態:為水溶性,無溶解問題。5~30分即可到達腸胃道。

粉末:顆粒小,崩解快,到達腸胃後也能更快分解成更小的分子。

膠囊:到達胃後15分會崩解完畢,釋放出粉末。

錠劑:外層有膜衣且顆粒大,完整吸收需要12~24小時。

2.消化:

腸胃道必須先將大顆粒或大分子成分分解成可吸收的小分子。腸胃道肌肉蠕動,將顆粒較大的保健食品成分研磨成小顆粒,再與消化液(包括胃液、膽汁、腸液)等混合均勻(藉由消化液中的各種酵素,把營養素分解成小分子。

像蛋白質則要先被分解氨基酸或是胜酞,醣類分解成單糖,油脂被分解成脂肪酸或甘油,才是腸道能吸收的狀態。 其他維生素、礦物質等原本就比較小的小分子,就不需要經過消化作用分解。

3.吸收:

經過消化分解後的小分子營養素,會透過腸道(小腸上皮細胞)進入血液或是淋巴液。 小腸對不同的成分有不同的吸收率,吸收率取決於身體的缺乏程度和存在型態,例如人體缺乏鐵質時,鐵質吸收率會從10 %增加到20 %。 對於鈣質吸收率,牛奶約30 %,花椰菜及高麗菜則可以達到60 %,而草酸高的菠菜中鈣質吸收率則只有5%。

許多維生素有吸收上限,例如:維生素C的吸收率為90毫克,若是一次補充500毫克,最多也只能吸收不到20%,但若只補充30毫克,吸收率就幾乎100%了。

水溶性的成分吸收後(例如維生素C,花青素,兒茶素等成分),就會透過血液循環全身。而脂溶性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A、 K、 E 、D H A等不飽和脂肪酸),需先從淋巴循環系統運送至血液循環系統後,才能供應需要的細胞使用。

4.代謝:

這個階段保健成分才真正開始發揮效用,養分經由血液循環運輸到全身,讓身體細胞從中獲取營養素,接著進行再分解或是再合成,來得到細胞所需要的能量或產物。 當細胞收集到足夠種類與數量的氨基酸後,就可以再重新組成特定的大分子蛋白,例如各種酵素、荷爾蒙、膠原蛋白等(同化作用) ,而葡萄糖可以被細胞利用來產生能量,並會伴隨產生二氧化碳等小分子的代謝物(異化作用) 維生素與礦物質則能扮演輔酵素或是抗氧化劑的角色,維持細胞運作。

少數成分不需要吸收代謝才發揮作用,例如:膳食纖維會直接在胃和小腸中吸水膨脹,提供飽足感或是產生物理性刺激腸胃蠕動。

5.排泄:

在血液和淋巴系統中,沒有被細胞利用的養分會隨著代謝後產生的廢物一起從尿液中排出,而沒有被小腸吸收的養分,會與其他殘渣一起被推送至大腸,變成糞便排出。 水溶性營養素比較容易排泄出體外,而脂溶性營養素會堆積在脂肪組織中,因此攝取過量時更容易危害健康。

看完之後,就能了解這些食品是如何在身體當中運作,吃進去的食品怎麼吸收、利用,甚至怎麼代謝,都能幫助你怎麼吃怎麼選擇對身體最好的。

>>延伸閱讀:保健品該怎麼選購注意事項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