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喝茶了嗎?關於三種茶的類型功效比較!

喝茶已經是源遠流長的一種飲食習慣,除了可以補充水分、品嘗特有的清香甘甜外,還可以陶冶性情,幫助維持生理機能,而提到茶的好處就不得不說到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兒茶素。

什麼是兒茶素?

茶多酚是茶葉中多酚類物質的總稱,其中最常聽到的兒茶素就屬於茶多酚的一種。兒茶素佔茶多酚總量約80-90% 同時已被許多研究證實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可以降低身體受到感染的情形。

綠茶屬於低發酵茶,其兒茶素含量通常是最多的,次多的為半發酵茶,像是烏龍、鐵觀音等。而像是紅茶的發酵程度較高,相對的兒茶素含量就比較低。

輕發酵綠茶如碧螺春、龍井茶有較多研究證實其養生保健的功效,像是降低部分癌症的罹患率(胰臟癌、胃癌、皮膚癌等)及幫助降低體內血脂的含量。半發酵茶如烏龍茶則具有降低血膽固醇的效用,大餐後飲用還有去油解膩的效果。

而高度發酵的茶類如蜜香紅茶、錫蘭紅茶等雖然兒茶素含量較低,但其特殊的胺基酸結構可以刺激人體免疫系統,並提升人體對抗氧化壓力的能力。

康普茶是什麼?

近幾年康普茶在世界各地掀起潮流,康普茶大多以紅茶為基底再加入糖、水、與紅茶菌發酵而成,而發酵茶中含有許多神奇物質如有機酸、多酚類物質、益生質等具有抗氧化、調節免疫系統的能力、提供腸道益生菌能量及幫助腸胃蠕動。

康普茶的製作過程中會額外添加糖,儘管在發酵過程中會部分被分解,但其仍有熱量,不適合完全取代水

兒茶素含量一覽表
 綠茶青茶紅茶
兒茶素含量
發酵程度
優點幫助降低血脂
有效提神醒腦
促進代謝
幫助降低膽固醇
去油解膩
幫助降低低密度膽固醇
抗氧化成分多
抑制脂肪吸收
降低血壓
想補充多酚類,還有這些!

多酚類物質不只存在於茶中,還特別存在於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中,常聽見的包含白藜蘆醇、青花素、類黃酮素其實都是屬於多酚類化合物,且在人體中都具有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的能力。

因此除了可以適量飲用茶飲外,蔬菜水果對於多酚類物質的攝取也是非常重要的!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