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 : 掌握 3 件事,遠離胃食道逆流

親愛的,你是不是常因為工作、生活壓力加重就容易胃痛 , 或者吃到某些食物、久坐就容易脹氣不舒服,甚至出現胃食道逆流的情況 ?

根據統計,台灣每4人就有1人處於胃食道逆流的困擾,人們面對來自工作、家庭、生活的期許,無形間壓力隨之來到,然而壓力又是如何影響腸胃 ? 許多研究表明,大腦和胃腸其實可通過神經網絡「相互交流」,這就解釋了緊張或沮喪時可能引起胃腸不舒服或消化不良的原因。

此外,飲食習慣也直接影響著胃腸運作,多數民眾只知道醫生說不能吃什麼,而對於其中的原因、食物特性以及很重要的 – 吃什麼能保護胃則一知半解。

藉由這篇,營養師將帶著大家一起了解胃食道逆流的機轉、症狀,以及須避免食物的特性及緣由,並分享護胃的四種食物與生活習慣,讓胃乖乖不鬧氣 !

胃食道逆流,到底 ?!

  • 病理機轉
    胃食道逆流為下食道括約肌過於鬆弛張力不足,致使胃內容物容易逆流至食道,對食道壁造成刺激與侵蝕損傷。正常人雖偶而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但經由唾液和食道液可沖走食道內的胃酸,減少胃酸的侵蝕,此為一自我保護機制。倘若機制的功能不佳,胃酸就會傷害食道,引發各種症狀。

  • 症狀: 分為典型/非典型

    1. 典型症狀:俗稱「火燒心」 : 指的是心窩後側的燒灼感,這種燒灼感會向上蔓延
    2. 非典型症狀:吞嚥困難、胸痛、夜咳 
    (提醒 : 任何胸痛建議先找心臟專科排除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若懷疑是胃食道逆流所引發,再求診於腸胃專科哦) 

  • 處於症狀期間,如何保護 ?

    •  生活習慣面
      (1) 減少腸胃壓力 : 定時定量,避免空腹時間過長,正餐七分飽就好
      (2) 減輕腸胃工作量 : 細嚼慢嚥,該給牙齒做的不要全丟給腸胃哦
      (3) 避免吃飯配 : 容易吞入太多空氣造成脹氣
      碎念 : 切莫忽視上述老掉牙的建議哦 ! 身體是根據我們如何對待他來回應我們。
    • 飲食面
      1. 避免容易產胃酸/促使下食道括約肌鬆弛食物 :
          (1) 甜食 : 糕點類、糖果、甜飲料、甜餅乾等等
          (2) 油膩 : 炸物、糕點類、常見煎炒類外食如炒(燴)飯、炒(燴)麵、蔥油餅等
          (3) 精緻澱粉食物 : 麵包、鬆餅、雞蛋糕、烘培食品

      2. 「飲食組成」 均衡很重要 :
      (1) 飲食中澱粉與油脂佔比大,容易促發胃食道逆流
            例如 : 炒(燴)飯、炒(燴)麵、碗粿、麵包等
      (2)
      把握均衡原則
      : 適量澱粉+適量原態蛋白質(豆製品/魚/蛋/肉)+適量蔬菜
            例如 : 小碗湯麵+豆干/魯蛋+燙青菜
                       御飯糰+茶葉蛋+小份沙拉
                       自助餐-適量米飯+豆腐或魚、肉類或蛋+半碗蔬菜
            **可參考衛服部頒布的國人均衡飲食口訣-我的餐盤,幫助飲食輕鬆達均衡(下圖)
      (3) 降低刺激 : 避免辛辣、咖啡、茶類、酒精
  • 護胃食物有哪些 ?

    • 抗胃發炎營養素
      日本研究指出,富含維生素C、K、葉酸、維生素U的高麗菜有保護黏膜的作用,其中維生素U能抑制胃酸分泌,改善黏膜潰瘍,常見包括高麗菜、蘆筍、青花菜等都含維生素U。

    • 含亞麻油酸食物
       亞麻油酸可促進傷口修復,亦可抑制胃酸分泌;日常應用可選擇苦茶油、亞麻仁油入菜,或每日吃一掌心堅果也能幫助養好胃。

    • 富含黏蛋白食物
      黏蛋白是存在消化道構成黏液保護屏障的主要物質,日常亦可藉由攝取含量豐富食物,幫助保護胃腸黏膜,常見包括黑白木耳、菇類、川七、過貓、皇宮菜、秋葵、山藥、蓮藕、青木瓜等。

    • 軟質、好消化吸收的蛋白質
      選擇軟質蛋白質來源如雞蛋、豆腐、魚類等纖維較短的蛋白質較易於消化,幫助減少胃的負擔。

讀到這裡,是否對於胃食道逆流的認識以及日常保養更有概念了呢 ?
最後提醒親愛的你們,如果是源自生活壓力的腸胃不適,根本之道還是要設法調整或解除讓身心緊張的因子,否則胃病仍是會反覆發生。生命中充滿著進退兩難的狀況,然而無論如何,還是要首先關照好自己,才有能量兼顧其他事物。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