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吃什麼?補鈣兼補膠原蛋白缺一不可最有效!

骨質疏鬆是邁入高齡化社會後常見的慢性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且大多患者為50歲以上居多。

實際上,成年人自35歲起,每年骨質密度減少約0.5~1%,自50歲起骨質密度減少更快,每年可達約1~3%。當骨質密度逐年減少,就會造成骨骼孔隙變大,容易因意外摔倒而骨折斷裂,這也是為什麼家中有老年人即必須預防摔倒的原因,一旦意外發生,要康復痊癒就相當困難。

>>延伸閱讀:推薦熟齡人士必吃!補鈣兼補膠原蛋白很重要!

骨質疏鬆有什麼症狀?

骨質疏鬆早期無明顯徵兆,大多患者都是在骨折後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回溯先前可能有行動不便、駝背、腰酸背痛、和身高變矮等症狀,並不容易在日常中聯想到與骨質疏鬆有關,因此有症狀出現或確診後,就必須更加關心疏鬆情形。

骨質疏鬆對患者的日常不太會造成影響,但要是發生骨折情形,就容易有髖骨、脊椎、手腕等部位骨折的風險,其中髖骨與脊椎骨折大大增加了死亡風險

「カッチカチやぞ!」の写真[モデル:大川竜弥]

骨質疏鬆要補鈣!

預防骨質疏鬆的首要步驟是攝取鈣質,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評定的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目前國人透過飲食每日僅攝取到500mg鈣質,13~18歲青少年每日建議攝取量約1,200mg,而成年人約1,000mg,才能夠有效預防骨質疏鬆。最簡便的方式就是需攝取高鈣食物或補充鈣片來儲存骨本。

最簡便的方式就是攝取高鈣食物,或是直接補充鈣片、鈣液。市售鈣產品多含鈣與維生素D,鈣可分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與醋酸鈣,依照成分和用量又可分為食品級與藥品級兩種,藥品級最有效之外,食品級磷酸鈣為最接近骨骼中鈣的成分,補對正確的鈣質才能顧好骨本關鍵。

>>延伸閱讀:骨骼中原來也有膠原蛋白運作

「リラックスして休日を過ごす彼女」の写真[モデル:河村友歌]

骨質疏鬆要補膠原蛋白!

骨骼中有涵蓋各種不同的鈣質,像是磷酸鈣、碳酸鈣等,還有很重要的部分是膠原蛋白。

簡單來說,鈣是骨骼中的「鋼筋」,維持強健穩固的骨骼本質,而膠原蛋白則是骨骼中的「混凝土」,填補密度並且更彈性靈活的運動。

要讓吃下去的鈣質能在骨頭中應用,最重要的還是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平時可以多攝取高蛋白,或是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像是魚、白肉、水煮蛋、豆腐、豆漿等,另外搭配再吃維生素C和富含Q10的食物,也可以幫助身體合成膠原蛋白。

面對骨質疏鬆應該預防勝於治療,改善日常生活行為能夠及早儲存骨本,以減少骨質養分的流失,才是最佳的預防方式。

>>延伸閱讀:膠原蛋白輔助品Q10,對皮膚、心臟功效與作用?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