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怎麼辦?你知道Peace&Love 運動修復法嗎?

運動可以幫助身體和心理健康,但也要注意避開運動可能會帶來的拉傷、扭傷和其他軟組織傷害。

來認識一下由『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針對肌肉、肌腱、韌帶等軟組織傷害給出最新處理原則:PEACE & LOVE 一 除了急性處理外,更強調了教育患者和心理層面對於傷口修復的重要性。

運動修復PEACE是什麼?

  • 保護 (Protect)
    在急性期(患處有紅、腫、熱、痛的發炎症狀,時間長度因人而異),保護是關鍵。減少受傷部位的活動強度,但不要長時間靜止,且動作應以不感到疼痛為原則。
  • 抬高 (Elevation)
    將受傷肢體位置抬高至超過心臟,可以促進組織液回流,避免腫脹。
  • 避免抗發炎方法 (Avoid anti-inflammatory modalities)
    不過度使用抗發炎藥,因為發炎是修復的必要過程。抑制發炎可能影響組織強度和功能,增加二次傷害的風險。
  • 壓迫 (Compression)
    使用壓繃帶對受傷區域進行壓迫,有助於降低腫脹和出血。
  • 教育 (Education)
    教育患者對傷害的正確理解和恢復的重要性。避免過度依賴治療和藥物,以及避免過度期望快速康復。

運動修復LOVE是什麼?

  • 適當負荷 (Load)
    在亞急性期(發炎症狀開始改善,但尚未處於慢性期,時間長度因人而異),適當的負荷是關鍵。運動應基於不感到疼痛的原則,避免肌肉萎縮和促進組織恢復。
  • 保持樂觀 (Optimism)
    專業人士可以提供建議和支持,但患者自身的心態也至關重要。樂觀的心態有助於更好地應對傷害,減少焦慮和負面情緒。
  • 增加血液流通 (Vascularisation)
    促進血液流通是康復關鍵,透過簡單適度的有氧運動來促進血流循環,有助於加速傷害部位的修復和新陳代謝。
  • 運動訓練 (Exercise)
    運動訓練是最後一步。不論接受了什麼治療,最終都需要回歸到運動訓練。運動訓練應包括肌力、柔軟性、協調性和心肺健康的訓練以提高康復效果。

遭受拉傷或扭傷時,PEACE和LOVE方法可以協助最大程度地促進康復,縮短恢復時間,無論是急性期還是亞急性期,都有相應的處理方法。最重要的是,保持樂觀的心,建議在受傷後尋求專業的醫療意見,以確保得到最適切的治療方案。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