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怎麼改善

過敏讓你鼻水流不停?皮膚癢到不行?掌握5大方法改善

過敏真的好惱人,每天鼻水流不停、噴嚏打不停,掛著又深又黑的熊貓眼,總是讓人誤會是感冒;三不五時就全身肌膚紅腫發癢,癢到難以入眠,常常忍不住搔癢而抓到破皮,留下了醜醜的疤痕,到底該怎麼緩解這些惱人的狀況呢?

過敏症狀讓人好困擾

鼻子過敏可以分為間歇型以及持續型2類,間歇型以花粉過敏為代表,而持續型最常見的是塵蟎過敏,一旦過敏原進入鼻腔,就會刺激黏膜而誘發一連串的過敏反應,容易導致打鼾、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鼻竇炎、黑眼圈,以及咬合不正、頭暈、氣喘等併發症。

而皮膚過敏最常見的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容易造成因搔抓細菌感染、皮膚苔癬化及睡眠障礙等問題。

皮膚過敏

過敏怎麼辦?掌握5大方法改善過敏

改善方法一:避免過敏原

可以透過檢測或觀察去了解自己的過敏原,像是塵蟎、動物毛髮、蝦子、牛奶等,或者是二手菸、廢氣、溫度變化等,都可以特別注意並且從生活中去避免或改善,像是常更換寢具、除濕、使用空氣清淨機、避開抽菸者等,減少過敏的機會發生。

皮膚過敏者可以透過觀察飲食、接觸皮膚的物品、藥物等,找出原因後減少或避免過敏原,平常洗澡也要注意不要洗過熱或過久,也可以加裝除氯水龍頭。

>>延伸閱讀:為什麼會過敏?找出過敏原因是抗敏第一步

改善方法二:尋求治療

當過敏非常嚴重時,建議還是立即尋求醫師幫助,醫師會開立抗組織胺或含類固醇鼻噴劑,比較適合即時的短期治療。

皮膚科醫師通常會以塗抹的類固醇搭配口服抗組織胺,但適合短期治療減緩症狀,無法根除過敏情形。

改善方法三:生活習慣調整

可以先從生活型態開始調整:規律運動、不喝冷飲及甜品、睡眠充足、每日排便,良好的生活作息,能夠幫助身體不容易有過大的過敏反應。

鼻過敏者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搭配洗鼻器沖洗鼻腔,降低鼻腔細菌及過敏原,減緩鼻過敏反應。

皮膚過敏者則要注意選擇較透氣材質的衣物,洗澡不要過熱、減少加工食品,並且留意皮膚平常使用的沐浴用品及保養品是否含有較刺激的成分,減少肌膚受到不必要的刺激。

改善方法四:舒緩壓力

長期處於壓力大,容易影響到自律神經,所以,可以試著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像是和親友聊聊、聽音樂、做運動、冥想放鬆……,找到排解壓力的方式,以避免一直處在高壓狀態,很容易讓自律神經失衡影響到免疫系統,產生過多淋巴球,把原本對身體無害的物質當成敵人,因而開始釋放組織胺,引發流鼻水、起疹等過敏反應。

改善方法五:補充抗敏營養素

除此之外,可以透過營養醫學來調理:服用天然魚油、維生素C,魚油中的EPA和DHA能夠抗發炎,而鋅能強化肝臟,減少過敏毒素對身體的刺激,維生素C則是非常重要的抗氧化劑,能穩定肥大細胞,減少組織胺釋放。

>>延伸閱讀:一次完整解析:維生素C功效有什麼?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食物是什麼?

另外,可以服用能夠幫助減緩過敏的機能益生菌,透過調整腸道菌叢,有效抑制發炎物質及自由基的形成,進而改善過敏症狀,並能活化身體免疫系統,對抗病毒、壞菌及縮短感染的復原時間,對於過敏情況的改善有莫大的益處。透過持續補充這些營養素都能夠幫助穩定免疫系統,降低過敏反應,舒緩不適情況。

從生活小細節及飲食營養慢慢調整,相信過敏將會漸漸改善,讓這些症狀不再那麼困擾。

知道了這些抗敏方法,就快將這篇分享給有同樣困擾的家人朋友吧!

>>延伸閱讀:敏舒益生菌幫助你調整好體質,緩解擾人問題!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