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心理學家這樣說:關於你常「忘記」的三種解釋!

關於健忘,我們或許都有以下類似的經驗:打開冰箱忘記要拿什麼、結帳完買的東西留在櫃台就離開、移動到某地方忘記要做什麼等等狀況。

雖然健忘不是病,但如果太頻繁的發生,其實也挺讓人困擾。然而,健忘真的只是「記性不好」而已嗎?為什麼偶爾會有「短路」的狀況?大腦究竟在想什麼?

就讓我們從心理學角度來看看不分年齡,多數人都有過的「健忘」。研究人類記憶能力的美國心理學家 Elizabeth Loftus 曾提出關於忘記的三種解釋:

提取失敗(retrieval failure)

在過去「忘記」的經驗裡,大家是否有過 以為自己還記得,但要回想時,發現自己想不起來?這可以解釋成「從大腦提取長期記憶」的過程失敗了。
之所以會產生提取失敗,在於原本存在於大腦的長期記憶,如果缺少重複的提取(使用/複習),記憶會隨時間逐漸淡化,最後造成遺忘。

譬如因為 3C 產品的普及導致越來越少寫字,當需要寫字的時候,發現許多字都忘記怎麼寫。

干擾(Interference)
有另一派理論認為,記憶會互相競爭且彼此干擾,當新的記憶與舊的記憶非常相近時,發生干擾的狀況更嚴重,就容易發生混淆。

儲存失敗(Failure to consolidation)

有時候,遺忘與上面兩種「長期記憶」的提取與干擾無關,在於訊息或資訊根本沒有被儲存成「長期記憶」而被自然地遺忘,稱為儲存失敗。儲存失敗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未將訊息簡化成重點記憶,也可能是沒有特別注意,導致資訊在未進入大腦的長期記憶區以前,就以飛快速度流失。

譬如早上剛起床還記得的夢境內容,中午要想的時候已經想不起來。

如想改善健忘,可以怎麼做?

我們雖然無法避免「忘記事情」,但可以從「理解自己為何忘記」開始改善。如果你已經從上述理論中理解自己為何忘記,以下提供三個改善方法:

  • 運動
    想提升記憶力,很大一部份與腦力有關,而運動能夠促進腦部血液循環,也能提升身體的靈敏度,是想提升記憶力的有效方法之一。根據美國臨床神經心理學院院長凱倫(Karen Postal)的說法,從事「有氧運動」30-40 分鐘直到出汗,大腦的記憶區域會產生新細胞,因此不妨嘗試游泳、跑步、騎飛輪來幫助記憶力提升
  • 健腦食物
    運動之餘,吃下肚的食物對腦力提升也很重要,研究發現,多補充富含 DHA、卵磷脂、維生素 E、鋅類等營養素,可幫助提升記憶力,因此日常可以適量增加深海魚類(鮭魚、鮪魚、沙丁魚)、雞蛋、綠茶、堅果、黑巧克力等食物。
  • 動手寫下來
    生活習慣的改變也能防止健忘。而最簡單、最隨手可做的事就是「動筆記錄」,無論是用圖像畫下來,或用清單條列,或是用備忘錄重點提醒等,都能釋放大腦空間,讓自己不用一直「用腦記住所有事」。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