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外補充營養保健食品有哪些好處?為什麼我們需要?

爸爸總是提醒著記得要吃顆B群,也總是看著阿公吃著一顆又一顆的鈣片,而媽媽總是吞了維他命C又吃著益生菌,不禁想著這些平常不是也能靠食物攝取嗎?為什麼需要這些保健食品呢?

為了維持身體健康需要從飲食中攝取多樣而充足的營養素,每天攝取足量蔬菜、水果、肉蛋豆魚、全穀根莖類、乳品、堅果種子,補充大量的水分,來獲取身體一日的基礎營養和微量元素。

 

但現代人需要補充保健食品原因,主要有下列幾項:

1.偏食:

現在許多人習慣吃某些特定店家、或是餐點,容易造成身體某些營養缺乏,長期下來就會讓身體失去平衡而產生特定疾病。

2.過多外食和精緻食物

外食多為高油、高鹽、高糖,蔬果來源的微量元素和纖維卻偏低,容易形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問題,也增加罹患癌症等其它疾病的風險族群。

3.緊張的生活型態

三餐時間不定,因為忙碌趕時間無法細嚼慢嚥,經常應酬導致暴飲暴食,都有可能會造成胃食道逆流或是腸胃道消化功能失調,進而影響身體吸收營養的功能,造成身體健康問題。

4.過度使用特定器官

因為習慣或是工作關係,許多器官會因為不當使用後而損害,例如:熬夜使肝指數升高、用眼過度造成眼睛疲勞,視力下降、經常性的憋尿造成泌尿道感染等。都容易造成身體負擔過多。

5.天然食物中的營養價值下降、毒素增加

為了能快速提供食材,現代農業中充斥著過度耕種的土地和濫用農藥、生長激素、抗生素等問題,這些都會造成食物中的營養品質下降,使得現代人經常發生營養不足,甚至代謝紊亂、毒素累積的情況。

6.幫助改善不良飲食造成的身體問題

攝取過多熱量造成總熱量高過需求量,或是飲食中過多的加工食物(含防腐劑、人工香料、色素等添加物)都會讓身體囤積有害物質,引此需要攝取更多的微量元素和抗氧化物質,來幫助身體代謝。

 

吃進去的營養保健食品能幫助我們什麼呢?

 

吸收後的營養素透過血液進入到細胞,幫助維持基本功能,
有的營養素會在特定的組織器官中,協助維持機能。

  • 幫助細胞維持正常運作

人體中大部分細胞都進行共同的基本功能來維持正常的代謝,當營養進入循環系統配送到身體各個地方時,細胞會藉由擴散、被動或主動運輸的方式,來攝取這些營養素,並開始依功能發揮功效。 例如維生素B群、葉酸等輔酵素在進入身體後會扮演酵素的幫手,幫助合成或分解作用,使身體代謝正常。

身體會自動修復體內自由基造成的傷害,如果自由基的修復機制失靈,就會造成細胞在氧化壓力下產生老化、細胞膜損傷。維生素A、C、E等抗氧化物質,能幫助消除體內自由基,使細胞維持功能。

細胞膜能接受荷爾蒙訊息,來調節細胞內的傳遞路徑,但是女性會因為生理期或更年期的荷爾蒙失調而打亂代謝路徑,造成經期、更年期症狀,在月見草油中有能代謝成前列腺素的物質來幫助緩解經前症候群,而大豆異黃酮的結構類似雌激素,所以能夠緩解停經後的不適。

 

  • 幫助特定器官維持健康

有許多保健成分的作用,也在細胞外特定的器官組織中。例如甲殼素、白腎豆、藤黃果會在腸道中抑制油脂與澱粉的吸收,減少攝入熱量,幫助體重控制。 納豆激酶幫助溶解血管栓塞,而維生素D則是能夠促進鈣質吸收,使身體有足夠的鈣質維持骨質。 葡萄糖胺能夠刺激關節軟骨細胞合成多醣類與膠原蛋白,軟骨素幫助軟骨保持水分,進而提升關節潤澤度,減緩關節疼痛。

 

若營養不均衡,會產生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低落、形成過敏體質、疲勞、失眠,或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要避免這些嚴重問題產生,在平時就應該要重視營養的補充,不要覺得補充營養品或者保健食品是沒用的!而是要懂得挑對適合自己的保健品!(保健品該怎麼選購注意事項)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