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菲菲文章 - 賽洛美 玻尿酸 保濕

賽洛美V.S.玻尿酸哪一個最保濕?保濕功效有什麼差別?

為了讓皮膚水噹噹,想必愛美的你一定聽過保濕神器「賽洛美」(神經醯胺)和「玻尿酸」(透明質酸)這兩種成分吧!兩種成分都能打造水嫩的肌膚,但這兩種成分不同之處在哪?購買產品時怎麼選擇?就讓我來跟你說說吧!

 賽洛美玻尿酸
別稱神經醯胺透明質酸
主要功效保濕、抵禦、抗屑保濕、潤滑、晶亮
原理鎖住水分抓住水分
人體含量約佔角質層脂質總含量55%人體中大約有12-15g的玻尿酸
食用劑量上限0.6~1.8毫克最多80毫克
食物來源植物性:如玉米、小麥等
動物性:如牛奶、動物脊髓等
第一種:雞冠、軟骨
第二種:鏈球菌發酵
第三種:化學合成
Ceramide

賽洛美是什麼?

賽洛美,又稱為「神經醯胺」,是天然存在皮膚表面角質細胞間的脂質,是由脂肪酸和神經鞘胺醇構成,既親水又親油,能夠增加角質細胞的保水功能,因此對於肌膚方面的保水效果更為顯著。

賽洛美的三大功效

1.抵禦—形成天然屏障

賽洛美與鞘胺醇、脂肪酸共同組成人體肌膚的天然屏障,提升肌膚耐受性,抵禦外界的刺激。當肌膚屏障受損時,角質層內的水分會逐漸流失,在面對外來的刺激時更容易引發過敏、泛紅發癢的現象。

2.保濕—鎖住角質層水分不流失

賽洛美是肌膚角質層內細胞間脂質的主要成分,同時會與角質層中的水分結合形成網狀結構,在像是形成一個封膜,牢牢鎖住肌膚內的水分,達到保濕鎖水的效果。

3.抗屑—延緩老化皺紋脫屑

隨著年紀增長,人體形成賽洛美的能力降低,天然屏障不牢靠自然鎖水能力會降低,慢慢出現皺紋、脫屑、甚至肌膚紋理呈鱗片狀。適時適量補充賽洛美,幫助修護受損的肌膚,改善因缺水導致的乾紋、粗糙、脫屑情形。

哪些食物中含有賽洛美?

賽洛美有分植物性與動物性的來源:

植物性:如玉米、小麥、蕎麥、黑豆、紅豆、咖啡等

動物性:如牛奶、動物腦、動物脊髓等

賽洛美每日口服劑量

依據臨床研究結果,每日服用0.6~1.8毫克的神經醯胺可以幫助肌膚光亮水潤,多項證據也指出,植物性神經醯胺對肌膚保養有更大的幫助,而口服玉米萃取的神經醯胺更勝於稻米萃取的神經醯胺。

保濕

玻尿酸是什麼?

玻尿酸,又稱為「透明質酸」,是由葡萄糖醛酸及乙醯葡萄糖胺組成的多醣體,外觀呈現透明黏稠狀,具有保水、潤滑的作用。玻尿酸具有強大捕捉水能力,1g的玻尿酸可以吸收500-800ml的水份,而人體中大約有12-15g的玻尿酸分別存在各個部位,常見於關節、皮膚、眼睛等。

玻尿酸的三大功效

1.保濕—肌膚保濕、澎潤

小分子的玻尿酸可以直達肌膚的真皮層,其強大的吸水力不僅保濕,在肌膚中如同海綿一般,吸飽水後能夠使肌膚呈現澎潤的狀態。

2.潤滑—增加潤滑靈活度

而大分子的玻尿酸捕捉水分後呈現黏稠膠狀,具有潤滑的作用,除了肌膚的保養之外,對於年紀增長而降低合成玻尿酸的能力也有幫助,適時適量補充玻尿酸可以增加關節、結締組織間的潤滑度。

3.晶亮—保持眼部水潤晶亮

玻尿酸的保濕作用也特別可以維持眼部的濕潤,適量補充可以改善眼部疲勞、乾燥不適的感覺,如果是特別容易有眼澀的狀況,則適合補充玻尿酸。

玻尿酸的來源

玻尿酸的來源大致可分為三種:動物組織萃取、細菌生成、化學合成。

第一種來源:一剛開始從牛的眼睛分離出來,不過因為這種來源不適食用,後來轉而從脊椎動物的結締組織中萃取,像是雞冠、軟骨等部位,而目前大部分口服玻尿酸的來源是從雞冠中萃取。

第二種來源:由「流行鏈球菌」發酵產出的玻尿酸,但由於流行鏈球菌屬於人畜共通的致病菌,安全性與製程的管控更是需要考量。此種玻尿酸屬可以食用的形式。

第三種來源:化學合成玻尿酸大多使用於醫美,減少過敏與感染的發生,屬於不可食用類型。

玻尿酸口服劑量

玻尿酸每日攝取上限為80mg。不同來源的玻尿酸各有其優缺點,在補充時,記得一定要有足夠的劑量、搭配越小的分子量幫助吸收,並持續攝取6週以上,就會感受到肌膚出現的改變!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