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是什麼?原來還分成這3大類型

你有吃過膠原蛋白嗎?各種膠原蛋白產品成分看起來好像都差不多,到底該怎麼選呢?其實膠原蛋白還可分成很多類型,有的是補皮膚,有的是補關節,你吃對了嗎?一次說明清楚膠原蛋白的3大類型差在哪!

市售的膠原蛋白是什麼?
如果仔細比較各種產品的成分介紹,會發現,天啊~~怎麼膠原蛋白有分這麼多種?「膠原蛋白胜肽」、「水解膠原蛋白」、「PO.OG膠原蛋白」、「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都叫膠原蛋白但是功效一樣嗎?其實這些名稱的差異,來自於膠原蛋白經過不同生物技術加工萃取後,分子大小與型態有所不同的關係。

  1. 初始膠原蛋白初步從動物的結締組織所提取出來,分子量相當大(約30萬Da),因為不好吸收不適合做為營養補充劑,多添加在外用保養品中。
  2. 第一段熱水解純化將大分子的膠原加熱變性後,就會變成我們聽過的明膠,經常出現在軟糖或膠囊殼中。
  3. 第二段定位酶切水解把明膠透過特殊的酵素水解後,會變成不同長度的膠原胜肽,此時分子量小很多,風味和機能性都大幅提高,容易被人體吸收。 

經過二階段的酵素水解後,膠原蛋白變成小分子的膠原胜肽,這也是為什麼會稱為「膠原蛋白胜肽」與「水解膠原蛋白」。但因為胜肽可再區分為多肽與寡肽,市面上常聽到的「PO.OG膠原蛋白」則屬於二胜肽,是小分子的寡肽,以下表格更能清楚了解胜肽間的差異!

雖然很多產品都叫膠原蛋白胜肽,但不一定都會含有二胜肽或三胜肽這種小分子的膠原蛋白,購買前可以再詢問廠商確認成分。


膠原蛋白還可分為這3大類型

那「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又是什麼呢?這就得說到膠原蛋白的類型,膠原蛋白是一個大家族,如果真要細分可分為28種【1】,不過在人體中最為豐富的是以下這3種【2】

第一型膠原蛋白:在體內的含量最為豐富,存在於皮膚、血管、韌帶、肌腱、骨骼、腸道與子宮中
第二型膠原蛋白:存在於關節明軟骨、眼睛的玻璃體、椎間盤中的髓核存在於關節明軟骨、眼睛的玻璃體、椎間盤中的髓核
第三型膠原蛋白:存在皮膚、大血管、心臟瓣膜、腸道中,第三型膠原中也含有第一型膠原蛋白

目前主要用在肌膚保養的多屬於一型膠原蛋白,二型膠原蛋白主要是針對關節保養用,不要吃錯囉!

woman-skincare

膠原蛋白與玻尿酸有什麼不同?
這是很多人會混淆的兩個成分,雖然對皮膚都有保濕的作用,但本質大不同,如果皮膚是一張彈簧床,膠原蛋白就是維持彈力的網狀彈簧,能支撐起我們皮膚的澎度,而玻尿酸則是裡面的海綿,能夠大量的吸收水分幫助支撐,如果膠原蛋白大量流失,也會連帶讓玻尿酸減少喔。

膠原蛋白的補充是全身性的,除了選對正確的膠原類型更要持之以恆的吃,就能慢慢達到保養效果喔!

參考文獻:
【1】Cold Spring Harb Perspect Biol. 2011 Jan 1;3(1):a004978.
【2】Mar Drugs. 2020 Sep; 18(9): 471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