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菲菲文章 - 流產小產吃什麼

流產小產吃什麼最重要?菲菲營養師推薦6大營養素懶人包

婦女在懷孕的過程中可能因為某些原因或意外,必須提早終止妊娠,稱為小產或流產。流產可分為自然流產與人工流產。

流產小產有哪些原因?

自然流產:自然流產的原因有很多,常見可能的因素像是在初期懷孕並未察覺、胚胎發育不全或母體尚未準備好受孕。

人工流產:人工流產可分為藥物流產及手術流產,週數少可使用藥物流產,對於身體傷害程度較小,但若是胎兒在母體內達6週以上則需採用手術流產,相對性手術流產對於身體的損害較大。

不管是自然流產或是人工流產對於母體皆有可能造成損害,因此在做小月子期間,最需要充分的休息與營養的補充,攝取對的營養素幫助身體的恢復非常重要!以下跟你分享小產後幫助身體修復的6個重要營養素:

baby-abortion

小產後修復6個營養素

1.蛋白質(胺基酸)

蛋白質是我們身體建構、修復組織所需要不可或缺的材料。吃下蛋白質食物後在腸胃經過消化後分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或胜肽進行吸收,再運送到需要的地方進行傷口的修復及組織的建造。加上有傷口、生病、小產後等體力虛弱時,對於蛋白質的需求也會提高,一旦缺乏蛋白質,容易免疫力下降,細菌病毒趁機而入,增加感染、發炎、感冒等風險。

蛋白質食物來源:肉品(雞、豬、魚、牛)、蛋類(雞蛋、鴨蛋)、乳製品(牛奶、乳酪)、黃豆製品(豆漿、豆腐、豆乾)

2.維生素C

傷口癒合的過程中需要靠膠原蛋白來填補,膠原蛋白可以由我們吃進去的蛋白質重新組裝而成,在膠原蛋白的建構中就需要維生素C的參與。維生素C除了能協助膠原蛋白的合成加速傷口修復,同時也扮演抗氧化劑的角色,幫助身體對抗術後產生的氧化壓力。

維生素C食物來源:多來自於蔬菜水果,水果可選擇芭樂、柑橘類

3.

鋅是一種存在食物中的礦物質,是人體中大大小小代謝路徑的啟動因子。有利於傷口的修復癒合及免疫力的提升,預防感染。

鋅的食物來源:蟹貝類、肝臟、瘦肉、蛋黃、堅果。

crab-zinc
5.維生素B

維生素B群除了能夠維持能量代謝增強體力之外,也是幫助紅血球形成的重要營養素,小產流失紅血球後更要多加留意攝取,可以多吃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全素者須留意B12的補充,若無法從食物攝取足夠B12可藉由補充劑補足。

維生素B群食物來源:牛奶、蛋黃、全穀類(糙米、胚芽米)、深綠色蔬菜(菠菜、蘆筍)

6.葉酸

缺乏葉酸也是造成流產的原因之一,母體內葉酸濃度太低會提高流產的機率。葉酸同時參與著血球的製造及胎兒神經管的製造,因此小產後補充葉酸維持體內葉酸濃度不僅幫助母體恢復血球的生成,也做好準備迎接下一個小生命的到來。

葉酸食物來源:蛋黃、全穀類(糙米、胚芽米)、深綠色蔬菜(菠菜、蘆筍)

pregnant vegetable

最後想跟你說: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好好休養三到六個月,畢竟失去一個小生命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沉痛的,這段期間不僅是讓身體好好休息,心理更是需要時間來復原,不必太急著逼迫自己趕快好起來。小月子期間補充均衡營養,能幫助身體做好準備,隨時迎接寶寶的到來!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