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孕婦媽咪照過來!懷孕保養品怎麼吃?了解孕期保養重點

Table of Contents

初為人母,妳是既喜悅,卻又有點懷著一點擔心嗎?擔心寶寶營養健康擺在第一位,擔心身材走樣,產後很難恢復從前的身材,想要養胎不養肉……

媽咪愛美不是罪!現在就來教妳如何懷孕也能一人吃兩人補、持續美麗不流失!

孕婦 諮詢

備孕期:多食蔬果葉酸營養

從計劃懷孕開始,就要戒煙、戒酒,盡量不要用藥。每天多吃些含豐富維生素的新鮮綠葉蔬菜和水果,尤其注意葉酸的攝取。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部所公布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備孕中婦女在受孕前一個月至懷孕期間,每日需攝取600微克的葉酸,可降低神經管畸形及唇裂胎兒的出生。

葉酸廣泛存在於許多天然蔬果食物中都是豐富的來源,如果在日常飲食中攝取不足,則建議在醫師處方指導下,適量補充蔬果纖維質等營養,多喝水,有助排毒養顏調整體質,以待好「孕」到來。

懷孕初期(0~3個月):
補充膠原蛋白質幫助皮膚彈性與肌肉生長

寶寶的出生後的健康,約有20%的遺傳基因取決於最初的受精卵細胞的遺傳基因,其餘80%可能在早期成長階段受到影響和改變,因此在懷孕初期階段,若能夠攝取充足且豐富的營養,則是為可以為寶寶建立一生的健康基礎。

依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自懷孕第一週起,每日需額外增加10公克的蛋白質,攝取優質的蛋白質營養還能幫助寶寶生長肌肉,腹中的寶寶正以驚人的速度繁殖生長細胞,進一步發育出所有器官,若缺乏蛋白質,很可能讓生長速度遲緩。

對愛美的媽媽來說,攝取膠原蛋白這類的營養品可以作為攝取蛋白質來源很好的保養,幫助皮膚彈性、肌肉生長與體力維持,對於懷孕後仍有在健身運動的媽媽,一樣可以攝取乳清蛋白、大豆蛋白作為蛋白質的攝取管道。

牙齒 孕婦

懷孕中期(4-6個月):
補充鈣質矯正齒色不均與頭髮脫落

經過三個月後,胎兒逐漸穩定成長,因應懷孕27~28週胎兒迅速發育成長,媽媽需要補充更多鈣質。依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孕婦每日建議攝取1000毫克鈣質,國人鈣質攝取量普遍不足,成人攝取量僅達建議量的五至七成,因此在這段期期媽媽們需要注意鈣質的攝取含量。

母體鈣質攝取不足又沒有額外補充時,就容易發生抽筋、顫抖、情緒不穩、疲勞等症狀出現,而較容易影響外觀的症狀,還包含齒色不均勻容易反黃,頭髮大量掉落,睡眠品質不佳導致面色泛黃與黑眼圈浮現等問題,因此媽媽們務必攝取含量足夠的鈣質,才不會導致上述情況發生。

懷孕後期(7-10個月):
補充維生素C預防孕斑與妊娠紋浮現

在此階段,寶寶身體各個系統逐漸發育健全,體重也會明顯增長、胎位下降,使得媽咪們的腹部的皮膚真皮層急速伸張,若皮下組織因經不起擴張,就會出現斷裂的情況,此時就可能在皮膚表面上形成一條條或深或淺的妊娠紋,或是臉頰上呈現淺褐色至深褐色的不規則狀的孕斑。此時多補充富含有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和動物性的膠原蛋白是個不錯的選擇,由於維生素C會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對於妊娠紋和孕斑的改善極有幫助

隨著胎兒長大也可能擠壓到胃的位置,有些媽咪可能會開始影響到您的胃口,而引起第二階段孕吐的情況,隨著肚子愈變愈大,行走活動、睡眠、飲食作息都可能被影響,維生素C也幫助鐵質吸收,減少貧血暈眩的機率,以及改善疲勞的氣色

孕期 妊娠紋

產後/哺乳期間:產後調理復原

辛苦的孕媽咪們終於平安生下寶寶後,開始想朝著恢復生產前身的目標而努力,大多數媽咪在產後1到5個月期間,會經歷塞奶、大量落髮、產後漏尿、排惡露等問題接踵而來,雖想馬上吃營養品來補足母體欠缺的需求,但也必須顧及是否會影響提供給寶寶的母乳,此時媽咪們最需要的是調理生理較全面的營養,才能盡快恢復原本的樣貌。

膠原蛋白有幫助產後傷口修復,以及鬆弛的皮膚恢復緊緻彈力的效果,而益生菌則可以較針對生理機能進行調整,對媽媽來說則是調節敏感體質、腸胃消化道與泌尿道運作的營養補給品,尤其添加整腸過敏好菌,可以預防媽咪因腸胃蠕動變慢而造成的便祕,另外攝取有含蔓越莓成分的益生菌,減少因產後分泌的惡露造成的感染發炎機會。

必須注意的是,剛出生的寶寶並不需要額外補充膠原蛋白與益生菌的營養,提醒媽咪們別因求好心切而讓寶寶誤食囉!

在懷孕期間攝取營養,對大多數孕媽咪可不簡單,有80%可能出現嗅覺變得靈敏、食慾降低、噁心、孕吐、胃腸脹氣等不適感,有些人狀況還能忍受,有些人則會嚴重到食不下嚥。因此,無論在哪一階段中,媽咪們更是必須注意自己的健康需求擺在第一,對於營養保健品的需求則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來吃,千萬不可強迫自己為了寶寶而誤食,也切忌因愛美而攝取過多,以免愛美不成,反倒先造成自己的負擔了。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