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起來真要人命!如何預防泌尿道結石發生?

泌尿道結石又稱尿路結石,它其實指的是腎、輸尿管、膀胱及尿道出現結石,但其實石頭是在腎臟形成的,它只是依照石頭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稱呼和症狀。

一般來說,小於0.5公分的結石多半是可以尿液中排出體外,若是喝水不足或是天氣關係,都可能讓結石留在腎臟,隨著結晶物一層層的疊加,就會變成大結石,導致身體發炎跟阻塞都有可能。

對症治療,才能遠離結石

日常生活中造成泌尿道結石,像飲食、生活作息、疾病及感染,因此結石位置就會不同,最常見就是草酸鈣結石和尿中草酸或是鈣含量太高都相關。

該怎麼預防發生?

1. 多喝水,不要憋尿

一天平均要喝足2000-3000毫升的水,也要注意千萬不要憋尿,這樣很容易造成私密處發炎或是結石….等。

2. 適當攝取蛋白質和鈉

鈉會促使鈣由尿中排出,降低尿中檸檬酸的含量,動物性蛋白質具有同樣效果,且增加尿液中草酸和尿酸的排泄。

3. 多食蔬果等鹼性食物

鹼性食物可讓尿液鹼化,降低尿中草酸鈣的飽和度,因為檸檬酸在尿液中會和鈣結合,減少尿液中鈣的濃度。可以攝取葡萄﹑柳丁、葡萄柚等富含檸檬酸的食物。

4. 依照結石位置可以改變飲食

像是草酸鈣結石可以增加維生素B6攝取,但要控制維生素C不得超過2公克。

5. 營養品補充

維生素B6可降低尿中草酸含量,魚油可以減少尿中鈣及草酸排出,並增加檸檬酸濃度,而有助於預防結石。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