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最有效方法!必記一大原則五方法

我們每天吃進的食物,都能夠提供身體熱量。這些熱量來自於碳水化合物、脂肪與蛋白質,經過消化吸收後,有些用來組成身體的結構,有些則提供身體所需的熱能來源。

若攝入過量的食物,消耗不掉,就會轉化成脂肪囤積,造成體重過重或肥胖。

減重最有效一大原則

維持熱量攝取的負值

「少吃」是最有效的減重方法,體重控制包含「飲食控制」與「增加運動量」。認真來說的話,「飲食控制」會比「增加運動量」要簡單的多。

但在日常生活中,高熱量的食物比比皆是,攝入熱量過多是常態,少吃則是罕見,執著運動更是難能可貴。

若要減輕體重,每天攝取到的熱量就要比平時所需來得低一些,減重才會更有顯著效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即建議,每日攝取熱量不可低於1200大卡,只要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或減少攝食300大卡熱量,維持熱量攝取的負值,每週就可以減重約0.5公斤,一個月至少就可以減下2公斤。

透過飲食控制一大原則,可以再搭配以下五種讓減重效果加乘的方法,長期累積下來,才能大大有感體重減輕。

減重效果加乘五方法

1. 調整飲食習慣

根據年齡層不同,飲食需求也會不同,飲食的份量與內容物都要適當控管好,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去做調整,或可以詢問專業營養師建議。

2. 規律運動

當我們減重時搭配運動,比較能減去脂肪、保留肌肉,另外也要注意是有氧還是無氧的運動?持續性或循序漸進的運動?

基本上,運動對體重減輕的效果有限,舉例來說,吃一塊含熱量350卡的蛋糕後,要消耗完全必須慢跑一小時半(約6~7公里),對一般人來說要實踐比較困難,因此可作為搭配減重的搭配方法。

3. 充足睡眠

減重一定要睡足,大家一定都忽略掉這一點!醫學有實驗研究過年輕人連續兩天只睡4小時,就會感覺到特別飢餓、食慾增加、代謝率下降,還會更想吃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反而是減重不成的另一個原因。

4. 適度紓壓

壓力賀爾蒙會刺激食慾上升,腹部容易囤積脂肪,心情也會容易低落、焦慮或煩躁,反而更想吃高糖、高脂肪、高熱量的垃圾食物來舒壓。所以減重不只是飲食與運動的控制而已,還必須適當地調整自己心態,抒發平時累積的壓力。

5. 飲水足夠

相信多喝水對身體有益健康,大家都知道,但是有沒有喝足量又是一回事。多喝水好處多多,可以幫我們增加基礎代謝率、排除體內毒素、腸胃蠕動順暢,對於減重更有加乘效果!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