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好痛!生理期要吃六大類食物,改善你的經痛問題

月經來吃什麼?想改善經痛,你一定需要知道這六大類食物!

據統計,有70~80%的女性曾有過經痛的經驗,有些人還可能會痛到身體抽搐、冒冷汗、頭暈眩、胃痛、嘔吐等較為嚴重的症狀,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之虞,但月經痛起來真的會影響到日常作息!

經痛時,女性常會依賴止痛藥來解決。不過除了藥物以外,日常飲食中也有許多營養成分能舒緩經痛,減輕月經造成的不適感。

在月經期間可以吃這六大類食物,讓妳的大姨媽或是好朋友來訪時,就不再愁眉苦臉啦!

生理期吃六大類食物

  • 醣類
    月經來時,可以吃天然的碳水化合物補充熱量,也提供身體更好的造血養分,心情也會變得更愉快。常見糖類食物的來源,有燕麥、蕎麥、玉米;也可以攝取甜品,有蜂蜜、果汁、紅豆湯、黑糖。
  • 維生素C
    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常見的維生素C食物的來源,有檸檬、奇異果、柳丁、花椰菜、西印度櫻桃等。
  • 鐵質
    鐵質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微量礦物質,大部分生理期間貧血都是因為缺乏鐵質所導致,所以補血可以先補鐵質。常見的鐵質食物來源,有葡萄乾、牛肉、動物內臟、牡蠣、深綠色蔬菜。
  • 維生素B6
    穩定情緒,緩解經痛,常見的維生素B6食物來源,有香蕉、牛奶、番薯、深綠色蔬菜。
  • 含鎂食物
    易有經痛問題的女性,比起一般較少因月經引起不適問題的女性,其體內的鎂離子含量有較低的現象。其可能原因在於,子宮過度收縮導致經痛發生,而鎂的作用則有助於緩解肌肉痙攣,使肌肉達到舒緩、放鬆的效果。常見的來源,有豆類、堅果、綠色蔬菜、與海鮮等。
  • 鈣質
    鈣也具有調節神經細胞,以及幫助肌肉放鬆的效果,能安定情緒、消除焦慮、減輕經前頭痛症狀的營養素。常見鈣質的來源,有牛奶、乳製品與小魚乾等。但必須注意,乳製品不宜攝取過多,否則可能會造成脹氣的問題唷!

關於月經前吃什麼幫助舒緩

月經前的幾天,許多女性可能會經歷情緒波動、身體不適等症狀,稱為「經前綜合症」。飲食在這個階段可以起到舒緩症狀、緩解不適的作用。以下是一些月經前可以考慮的飲食建議:

月經前,可以吃…

豆漿、香蕉

月經前,女性容易因荷爾蒙的分泌,情緒變得不穩定,莫名地煩躁、發怒,甚至還會陷入情緒低落、憂鬱。此時可以食用穩定情緒的天然食物,例如:豆漿和香蕉。香蕉中的鉀離子可有效地消腫;而豆漿中的色胺酸,可以舒緩負面情緒,適合當作早餐來食用。

關於月經後吃什麼幫助調理?

在月經後,女性的身體逐漸從生理變化中恢復,飲食在這一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幫助恢復體力和保持健康。

  1. 補充鐵質和營養:月經期間,女性可能會失去一定量的血液,許多女孩也會擔心月經來吃什麼補血?因此會建議在月經後的日子內,建議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例如瘦肉、豆類、綠色蔬菜、堅果和種子。同時,維生素C有助於鐵的吸收,所以可以選擇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類水果、草莓和番茄。
  2. 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月經期間,身體可能需要更多的能量來應對生理變化和活動量的減少。選擇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如全穀物、糙米、糙米麵和全麥麵包,可以提供持久的能量。此外,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促進排便,預防腸胃問題。
  3. 蛋白質:蛋白質對於身體的修復和恢復至關重要。攝取高質量的蛋白質,如雞肉、魚類、蛋類、豆類和乳製品,可以幫助身體修復受損的組織,維持肌肉健康。
  4. 適量的水分: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取對於維持身體的水平和腸道健康非常重要。適量的水分有助於減輕腹部脹氣和便秘等不適。
  5. 避免過度攝取糖分和咖啡因:過度攝取糖分和咖啡因可能對月經後的恢復產生不利影響。避免過多的甜點、碳酸飲料和含糖飲料,以及過多的咖啡和茶。
生理期一日菜單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