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的來源?天然萃取VS人工合成,你選哪一種?

每天吞的那顆維他命,飯後吃的益生菌,你知道你吃下的是什麼嗎?你知道你正在吃的保健食品的成分是從哪裡來的嗎?

保健食品的成分可以分為人工合成跟天然萃取兩種,2者都能被身體利用,但這些成分的品質與價格差異在於:1.原料來源、2.製造技術,3.儲存設備等,為了避免吃進去的是營養而不是負擔,建議選擇有信譽的品牌並適量使用,這樣食用的安全性和效用就會有真正的保障。

保健食品中有效成分的來源?

保健食品的成分,可以從天然食物中萃取再濃縮加工成為產品,也可以透過人工合成而來。

人工合成的材料是以化學方式合成已知結構的營養素,或從無生命的物質中提煉後,經由一連串的化學反應製作而成,例如維生素E可以從石油中提煉而成。而這些人工合成的成分因為製造時需要加入溶劑或化學製劑,合成過程中有可能產生有害人體的副產物,所以比較有可能發生化學物質或是製劑殘留的現象,因此盡量選擇製作流程嚴謹的工廠。

採用天然物萃取濃縮的保健食品,成分就是來自於天然物,例如直接取自西印度櫻桃的維他命C,因為產品製程經過較少的化學反應過程,相較不異有化學物質殘留。另外在天然萃取的過程中,除了取得主要的成分之外,也經常伴隨萃取出其他效用成分,可以更加強化產品的效果或是提供更多元的功效,例如:黑棗保健食品可以萃取出豐富的鐵質和維生素C,而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增加人體對鐵的利用。

除了有效成分之外,還有什麼存在保健產品裡?

大部分的保健食品為了讓人能一次用到足量成分、使服用或攜帶便利,所以會做成各種劑型。

像是錠劑、飲品、粉末、膠囊等各種形式的產品,因此保健食品中除了有效成分之外,通常都會伴隨著其他的添加物。

>>延伸閱讀:保健食品中常見的添加物

做成錠劑,就需要加入賦形劑、增稠劑等。

追求口感就會需要加入攪味劑、香料、甜味劑。

飲品劑型,因為水分含量高容易滋生細菌,大多必須加入防腐劑,使產品能夠增加保存期限。

因此建議,盡量多選擇粉狀劑型和人工調味較少的產品。

長期補充的保健食品或營養品,就應該選擇來自天然萃取、無過多添加物的產品,長期下來,才不會累積過多不必要的負擔,對於自身健康才是最好的!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