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吃什麼?藥師建議不亂吃藥,吃對4種改善睡眠成分

自從在家工作開始,作息不像以往一樣規律,累了就躺下,偶爾趕工作熬到半夜,你是否開始會有睡不好的問題呢?

爬文了一下,有許多與睡眠相關的產品,這些成份真的有效嗎?

常見4種改善睡眠成分

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常見的成分中,分別能帶來怎麼樣的幫助:

1.色胺酸:色胺酸是血清素、褪黑激素的前驅物,是驅動人體放鬆跟睡眠的重要激素,由於色胺酸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因此需要透過飲食補充,像是牛奶、大豆製品等,都含有色胺酸。

2.GABA:GABA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與人體的副交感神經系統有關,副交感神經影響了放鬆、睡眠等活動,透過補充GABA,也有助於增加放鬆的感覺。

3.鈣、鎂:除了是鞏固骨本重要的離子之外,鈣、鎂也有安定神經放鬆肌肉的作用,如果是飲食中過度缺乏,就有可能造成無法放鬆難以入睡的情況。

4.益生菌:聽到益生菌,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腸道,腸道其實充滿了許多神經細胞,若是腸道不健康,神經細胞也會收到負面的刺激,進而影響身體的其他細胞甚至大腦運作,因此維持腸道健康也是相當重要的!

>>延伸閱讀:失眠怎麼辦?GABA及色胺酸能幫助睡眠嗎?

2大睡眠生理機制

除此之外,人體也有許多睡眠相關的生理機制需要我們注意!

在疲憊的時候會渴望休息,或是會有打瞌睡、想睡覺的感覺,這個稱作「睡眠趨力」,也可以想像成「想睡覺」的感覺。有時大家會說不想睡,是因為還不累,要想增加睡眠趨力,可以透過能量的消耗,讓自己有疲憊的感覺。

古人云:「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也是有它的道理在,其實光線跟人體的生理時鐘是息息相關的。「晝夜節律」則是在白天與黑夜,因為接受光線刺激的不同,身體也會減少或增加褪黑激素分泌,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身體分辨白天或黑夜,在黑暗中,身體就會產生褪黑激素,產生想睡覺的感覺。

增加睡眠驅力:增加「想睡覺」的感覺,例如:大量運動、動腦思考、減少午覺時間等。

達到晝夜節律:營造「在黑暗中」的感覺,例如:關燈睡覺、減少輪班、調整時差等。

預防失眠5大方法

因此除了營養成分的補充,其實還有很多方法,也可以提升睡眠品質。

①避免攝取過多的咖啡因

②睡前不滑手機,減少藍光的刺激

③適度的運動,讓身體產生疲憊的感覺

④規律的生活作息,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⑤白天曬太陽,讓身體的激素進行日夜的調節

如果只靠單一的方法,可能很難達到幫助入睡的效果,注重飲食均衡、關心營養的補充,同時也有培養良好的睡眠相關,各方面相輔相成,才能真正讓你夜夜好眠!

>>延伸閱讀:改善睡不著10個方法,美容覺才能愈睡愈美!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