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克菲爾乳酸菌竟然有10幾種菌種?讓營養師告訴你!

講到益生菌大家應該對它不陌生,並且會聯想到乳酸菌、比菲德氏菌等等這些與腸道健康有關的菌種,那麼今天營養師想來介紹的是「克菲爾乳酸菌」,乍聽之下可能會以爲是新發現的菌種,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喔!它對於人體又有哪些幫助呢?一起來一探究竟吧!

什麼是克菲爾乳酸菌?

就如同前段所說,克菲爾乳酸菌並非是一類新發現的菌種名稱,而是由多種益生菌所組合成的「益生菌複合體」以及發酵過程的副產物,外觀上像是一球一球的白花椰菜。

如果大家覺得這樣很難理解的話,可以想像成比方說我們平常所熟知的比菲德氏菌是一款乳液,有益於皮膚透亮保養,那麼克菲爾乳酸菌就是一整組的淨白保濕套組,內含從化妝水到乳液各階段的護膚品。

克菲爾乳酸菌來自哪裡?

克菲爾乳酸菌最早起源於中亞(西藏區域)及歐美地區,居民將克菲爾粒(kefir grains)與牛奶混合發酵製成克菲爾乳酸菌。

如果你問到那麼這些複合的益生菌種有哪些呢?其實會依照不同的國家作法、發酵情況不同而有所分別,但多半都會含有大家熟知的嗜酸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嗜熱鏈球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德氏乳桿菌亞種(Lactobacillus delbrueckii subsp.)等菌種,可以多達十幾種。

與一般乳酸菌差在哪?

除了克菲爾乳酸菌不只含有單一種乳酸菌種,而是有多種複合型態的益生菌群所組合而成之外,還含有發酵過程所產生的副產物,也就是多種有機酸,如:乳酸、乙酸等。

這些物質可以幫助提升鈣質的吸收率,更重要的是能打造更理想的腸道環境,例如使環境變得不利於腸道壞菌生長的酸鹼值並提供腸道壁細胞營養來源,讓腸道屏障更加完整,使外來有毒物不會透過腸道間隙進入人體。

對人體的好處

  • 舒緩腸道相關不適狀況

根據研究發現到克菲爾乳酸菌能透過改變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的發炎指標而達到舒緩不適的結果,包含腹痛、腹脹和提升生活品質。另外複合型的有益菌也更能幫助人體維持正常消化道機能並有益於消化效率,提升消化效率,讓嗯嗯不卡卡。

  • 強大腸道好菌勢力

理想的腸道環境除了好菌的數量很重要,另外好菌的多樣性也是關鍵因素,而克菲爾能提供多種的益菌群,藉此壯大好菌勢力、降低壞菌比例,達到優勢的腸道菌叢狀態。

  • 打造好菌宜居的腸道環境

光是補充好菌到身體中並不夠,如果本身腸道環境並不適合好菌定居下來,對於腸道保健的效果就會打折扣,所以在克菲爾乳酸菌所包含的發酵產物-有機酸就能補足這個部分,這些有機酸能調整腸道環境的酸鹼值,而使好菌更能穩定在我們的腸道中定殖而且有機酸還能能作為益腸道細胞的能量來源,維持健康的消化道環境。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1 則回應在 “神奇的克菲爾乳酸菌竟然有10幾種菌種?讓營養師告訴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