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子宮肌瘤 ? 有什麼症狀 ? 飲食與生活上如何保養 ? 營養師一次告訴妳 !

講到子宮肌瘤,女孩們應該或多或少都有聽過,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認真了解過呢?其實在生活上的一些徵兆都可能是子宮肌瘤造成的喔!只要平常多加留意就可以及早發現、盡快處理!

什麼是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女性相當常見的一種婦科腫瘤,大約有將近1/4的女性都有過子宮肌瘤的問題,它是由子宮平滑肌細胞受到雌激素刺激後形成腫瘤。不過也不需要太過緊張,因為 95%以上的子宮肌瘤是屬於良性,只有非常少數會發展為惡性。而且到了更年期後,因為雌激素逐漸下降,肌瘤也會逐漸變小。

會有什麼症狀?
許多的子宮肌瘤本身是無症狀的,以下說明的症狀是由於肌瘤生長位置或大小壓迫到女性婦科的正常功能而出現的狀況:

  • 肌瘤長在子宮腔附近:影響子宮的收縮,導致收縮不良,可能出現異常出血、經血量多、血塊、行經天數拉長、甚至是經痛等問題。
  • 若是肌瘤體積較大而壓迫到周邊器官,例如膀胱,就會出現頻尿或解尿困難;若是壓迫到直腸,就可能造成腹脹、解便不順。
  • 影響生育能力:因為子宮肌瘤生長在子宮,因此會佔據骨盆腔空間,也會影響子宮內膜的供血或是子宮扭轉,因此對於受精卵的順利著床、孕期胎兒的胎位、生產的時間(早產或難產)皆有一定的相關性。

何檢測與治療
專科醫師會進行骨盆腔內診的檢查或是陰道超音波的影像檢查方法,後者的檢測方式為診斷子宮肌瘤最常見的方式,而進一步區分良性或惡性肌瘤的方法則是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

在治療方式的部分,初期會先嘗試藥物治療,當肌瘤太大造成明顯的壓迫、干擾受孕則再考慮手術方式。一般症狀不嚴重,可以定期回診追蹤即可。

誰是高風險群

  • 經常攝取高油脂飲食(炸物、肥肉、加工肉品等)
  • 肥胖族群
  • 少運動
  • 經常使用塑膠製品吃熱食
  • 高度生活壓力

如何避免:飲食要避開什麼
減少飽和脂肪攝取:例如紅肉的肥肉部分、加工肉品(如火腿、香腸、培根等)、烹調避免使用動物性油脂(豬油、牛油、雞油、鴨油等)
少吃高油烹調的食物:油炸、油煎等烹調方式會加入大量油脂,不知不覺吃下過量的熱量,造成肥胖及慢性發炎,如此會提高子宮肌瘤的形成或是增大。
過度進補:關於婦科的進補建議先尋求中醫診斷,依照個人身體屬性再進行相關藥補。

如何避免:生活上該注意什麼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久坐會影響骨盆腔循環,建議多多起立走動並安排規律的運動,不僅有助於全身循環代謝,也能達到舒壓效果,持之以恆的話,更有助益體態的控制及維持喔!
適時舒壓:生活中的壓力會導致壓力荷爾蒙,又稱為皮質醇上升,而影響整體代謝,因此建議可以藉由運動、正念冥想、瑜珈伸展等方式,幫助舒壓。
慎選食物器皿:避免用塑膠、保麗龍等製品盛裝熱食、少用過度持香的物品,這些都是環境荷爾蒙的來源,經常接觸會影響人體的內分泌代謝。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