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後的補血調理!營養師來教你檢視「你真的補對了嗎?」

好不容易熬過了生理期的階段,女孩們!記得要把握這段時間,因為這時候正來到了調理身體的黃金期,該怎麼吃、怎麼喝才能讓恢復白裡透紅的好氣色、以及滿滿元氣呢?跟著營養師學起來!

為什麼生理期後需要補血、補鐵? 
生理期來潮是女性定期會失血及流失鐵質的主要因素,所以在經期後當然要好好補回來囉!以營養師的角度,建議補充優質蛋白質及鐵質來幫助子宮內膜的修復。而這邊要先釐清的觀念是「補鐵」並不等於「補血」,鐵質是提供人體血液製造的主原料之一,而能夠幫助補血的中藥材(例如四物)則是加強造血功能。

月經結束後怎麼吃?補鐵飲食
想要透過飲食方式補鐵有兩大重點,也就是攝取足夠的礦物質鐵以及幫助鐵吸收的維生素C:

(1)礦物質鐵
鐵能幫助製造血紅素 ,日常食物的推薦來源有

包括豬血、鴨血、牛肉、鴨肉、豬肉、紫菜、紅莧菜、菠菜、黑芝麻、紅豆、杏桃乾及葡萄乾等,排列在前的多為動物性來源食材是因為的動物性的鐵質,在人體吸收率較高(約為25%),而植物性來源的鐵質則明顯較低,約只有5%。

(2)維生素C:
維生素C可以大大提升鐵質吸收率,所以在吃含鐵食物時,可以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食材,例如甜椒、青椒、花椰菜、苦瓜、羽衣甘藍等,或是在餐後吃些芭樂、柳丁、柑橘、奇異果、莓果類更能加速鐵質的吸收利用效果。

四物飲有效嗎?

不少長輩們會叮嚀經期後要喝點四物湯補身體,而四物湯與市面上的四物飲是一樣的嗎?

其實不完全相同喔!

四物湯是由熟地、當歸、白芍、川芎熬煮而成的中藥湯品,有補血調經的功效,屬於一種藥品。而市面上的四物飲屬於食品,並不能宣稱療效,使用的是「四物萃取物」,加上調味例如冰糖、檸檬酸、結蘭膠等多種添加,由於對於這些四物飲內含的中藥萃取物含量不得而知,因而無法確知藥效,建議作為保健使用。

另外也不建議大家自行到中藥行抓四物湯藥方,因為其屬於溫補,對於一般熱性體質的族群,可能有「火上加油」的副作用,還是由中醫師針對自身體質對症調配會比較理想喔!

直接使用鐵劑可以嗎?

鐵劑是西藥的一種,不是可以隨意吃的喔!其實女孩可以在日常飲食多注意攝取富含鐵質、維生素C的食物即可,而鴨血、豬血、豬肝等雖然鐵量相當高,但同時可能也有較多重金屬殘留,因此適量補充即可。

那什麼人會需要鐵劑呢?

若為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會在醫師建議下開立鐵劑補充,通常血紅素會在3天左右恢復。

服用鐵劑時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為黑便、黑尿、便祕或腹瀉、胃脹氣等,一旦出現這些症狀,請告知您的醫師進行調整。在飲食上需注意服用鐵劑時,不能同時喝茶、咖啡、牛奶,建議間隔2小時以上。因為茶跟咖啡中的鞣酸會與鐵結合,影響吸收;而牛奶中的鈣會與鐵作用,使鐵質沉澱,同樣會阻礙鐵的吸收,讓貧血改善的效果大打折扣。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