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中原來也有膠原蛋白運作

膠原蛋白應該大家都不陌生,也是非常熟悉的美顏聖品,除了皮膚之外,體內的膠原蛋白也在骨骼中運作。

如果說:「身體哪裡有膠原蛋白呢?」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說皮膚,但實質上它還大量運作在我們骨骼中。人體骨骼中有大量膠原蛋白,它是製造健康骨骼不可缺的成分!

膠原蛋白分子佔人體比重

鈣質在骨骼中主要以化合物形式與膠原蛋白結合。骨骼構造中的有機質是膠原蛋白之蛋白質,而無機質為多種礦物鹽沈澱組成。

而人體內約有206塊骨頭,主要組成成分是70%膠原蛋白、鈣和磷,佔人體重的12~15%。

提到骨骼大家一定會想到「鈣質」,鈣質等礦物質則約占骨頭的重量百分之80,以膠原蛋白為主的蛋白質就有百分之20。看起比例好像有差,但實質兩者體積大致都是相等的!

膠原蛋白是人體骨骼中的支撐關鍵

我們可以把骨骼想像是「鋼筋混凝土牆」,膠原蛋白相當於其中的「骨架」,礦物質則相當於「混凝土」。

製作鋼筋混凝土牆前,要先組裝鋼骨,周圍再以混凝土固定。我們可以想想,如果人體骨骼中缺少了膠原蛋白,那麼它的根基一定是不穩健的,無法支撐骨骼的活動穩定性;反之,若是有填補了膠原蛋白,人體骨骼就如同鋼筋混凝土牆一樣鞏固穩健。

做為骨骼基礎的膠原蛋白質分子,與皮膚中的膠原蛋白是一模一樣的,但因交聯作用強度提高,才形成骨頭這樣堅強的組織!

>>延伸閱讀:了解更多膠原蛋白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