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病後修復吃什麼?營養照顧的關鍵飲食五大重點

每每要探望親友開刀住院都煩惱不知道該準備些什麼嗎?或是身旁有家人正處於病後修復期,應該要注意哪些營養素才能早日康復看呢?今天就讓營養師來介紹術後營養照顧的關鍵重點吧!

注意不要太過心急,一次給大補貼!

對於因手術需要而禁食了一段時間或是腸胃道相關手術後,不建議馬上給予大量的固體食物,否則容易刺激原本是休息狀態的消化系統,應該採取「漸進式復食」,也就是從流質、半流質型態的飲食著手,例如蒸蛋、麥片粥、大米粥、軟爛的麵線等,再逐漸恢復的正常飲食。

術後總熱量要吃夠

許多術後病人會因為身體還尚未修復、止痛藥副作用,導致沒食慾不太想進食,但是在選擇優良食材之前,更重要的是應該先達到一日的總熱量需求,否則會影響身體恢復和傷口的修復進度,甚至可能會有感染風險。

術後飲食這樣吃

  • 蛋白質

蛋白質務必要確保攝取量充足,因為可以提供傷口修復癒合的關鍵原料,故術後修復的病人在蛋白質的需求量要提高。

建議可以選擇雞蛋、魚類、海鮮、黃豆及其製品(如豆漿、豆腐、豆乾等)這些具有軟嫩好咀嚼的特性,不僅方便食用,在尤其在魚肉、海鮮類還富含了礦物質鋅,有助於表皮細胞的生長,加快傷口癒合,同時還可以預防感染。
另外牛肉、豬肉的瘦肉部位及家禽類(如雞、鴨、鵝)也都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

  • 多元蔬果

不同種類的蔬果中富含維生素A(參與細胞分化增生、上皮纖維細胞新生)、維生素C(幫助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合成、抑制黑色素,具有美白、抗氧化、淡化疤痕效果)、及礦物質鉀(有助於人體細胞與組織的正常生理代謝)。

推薦的食材包含各色蔬菜、菇類、水果如蘋果、芭樂、奇異果、柑橘類、莓果類等。

  • 全穀類

主食選擇非精緻的全穀雜糧類,例如糙米、燕麥、南瓜、地瓜、芋頭或全麥麵包取代白飯、白麵條、白吐司等,可以獲得豐富的微量營養素-維生素及礦物質,無論是在營養價值、飽足感、膳食纖維含量都屬於較佳的選項。

術後吃不下怎麼辦?

像前述所說,術後最重要的是總熱量攝取足夠,接著才是在其中挑選優質的食物來源,以獲得營養素,但是如果真的沒胃口或是還不適合吃固體食物時,可以選擇液態食品(例如豆漿、植物奶、高蛋白飲品等)或是專為術後設計的營養補充品(通常是高熱量、高蛋白的成分),以及高營養密度食物,例如酪梨、堅果種子類等。

術後不建議補充的食物

最後即使我們鼓勵術後修復時,只要吃得下就盡量吃,因為比起飲食過量,術後病人更常見的情況是吃得不夠及臥床休息或偏向輕度活動量,而導致無法提供修復時所需的營養及便秘情況

因此還是有些不建議的食物是需要避免的喔!例如避免酒精類飲品、避免刺激、辛辣食物、避免油炸等較多飽和脂肪的攝取,因為容易加重便祕情形。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