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有什麼功效?降低私密處感染真有效?

私密處搔癢、疼痛真的好擾人,看著內褲上的灰白色的分泌物,還帶有尷尬的魚腥味,不禁擔心著自己怎麼了,這很有可能是婦產科最常見的「念珠菌(黴菌)陰道炎」或是「細菌性陰道炎」,常常讓人癢/疼痛得受不了,這類型的私密處困擾,吃蔓越莓有沒有用呢?為什麼會有用呢?

首先來認識一下蔓越莓……

蔓越莓富含多種抗氧化多酚類

蔓越莓是一種稀有的紅色莓果,主要生長在北半球的涼爽地帶、酸性泥炭土壤中,在美國產期為五~十月,因其栽培不易且有著紅寶石般的漂亮顏色,故被稱為北美洲紅寶石或小紅莓。

它含有許多抗氧化酚類,如花青素、前花青素(OPC)、黃酮醇、兒茶素等,都是很強的抗氧化物, 有助於中和人體的自由基,減少發炎反應及組織胺釋放,並能明顯降低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增加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對減少皮膚過敏、降低心血管疾病、預防退化性眼部疾病、延緩身體老化及防癌皆有很大的幫助。

蔓越莓如何挑選?怎麼吃以及如何保存?

  • 挑選

挑選質地堅實有彈性的,顏色越深紅,花青素量也越高。新鮮的蔓越莓適當保存在冰箱中可以存放數星期以上,但要先把褪色、變軟、有斑點的部分挑掉。

  • 怎麼吃

蔓越莓可以直接吃,味道偏酸,因此比較多用來製成果汁、果乾、蜜餞,或用來萃取成粉末狀,作為食品調味使用。

  • 保存方法

台灣本身沒有種植蔓越莓,主要仰賴進口,因此冰凍或製成蜜餞可存放更久。

蔓越莓

蔓越莓有什麼功效?

一、抗氧化、防癌、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增加好的膽固醇。

二、減少皮膚過敏。

三、增加好的膽固醇。

四、預防退化性眼部疾病。

五、預防口腔壞菌生長,降低牙周病。

六、預防泌尿道感染、陰道感染。

>>延伸閱讀:私密處感染知多少!泌尿道感染有哪些症狀?

蔓越莓能有效改善私密處問題嗎?

女性生理結構上,陰道跟尿道相當接近,而廁後的錯誤清潔、穿著不透氣的褲子或是壓力……甚至免疫力低落等原因都可引起私密處感染。

蔓越莓中的馬尿酸(hippuricacid)、鞣酸、單寧酸等,能酸化尿液,並使泌尿道內皮光滑,不利細菌的生長及抑制細菌不易粘在尿道管壁上,幫助保持膀胱壁及尿道管壁的完整性,並維持尿道正常的pH值。而蔓越莓中的花青素具有抑制微生物生長的功能,當女性陰道反覆感染念珠菌,可以試著食用蔓越莓來抑制黴菌的生長,改善不適的症狀。

法國食品安全署曾根據多項研究,在2003年發佈相關公告,指出每日 PACs 至少攝取到36mg,就能有助於調節生理機能,預防私密處感染的問題。

>>延伸閱讀:常憋尿怎麼辦?3種預防泌尿道感染的食物讓你沒煩惱

Facebook
Twitter
Skype
WhatsApp
Email

相關推薦